收缩凹陷

收缩凹陷(表面凹陷或内部空洞)

塑料冷却硬化后制品出现凹陷收缩,这是成型时常产生的缺陷,又常常难以消除。主要出现在料体厚度大,冷却缓慢,塑料容积变化大的部位,如厚壁位置,与薄壁相邻的厚壁位置,肋条、机毂、螺母嵌件的背面等。事实上收缩 不单反应在表面,而且反映在制品内部形成空洞。

  1. 机台方面
    - 射嘴孔太大造成融料回流而出现收缩,太小时阻力大料量不足出现收缩。
    - 锁模力不足造成飞边也会出现收缩,应检查锁模系统是否有问题。
    - 塑化量不足应选用塑化量大的机台,检查螺杆与料筒是否磨损。
    - 螺杆磨损严重,在注射及保压时,熔体发生漏流,降低了充模压力和料量,结果没有足够的熔料充满型腔。
  2. 模具方面
    - 制件设计要使壁厚均匀,保证收缩一致。
    - 模具的冷却、加温系统要保证各部份的温度一致。
    - 浇注系统要保证通畅,阻力不能过大,如主流道、分流道、浇口的尺寸要适当,光洁度要足够,过渡区要圆弧过渡。
    - 对薄件应提高温度,保证料流畅顺,对厚壁制件应降低模温。
    - 对多浇口模具要注意调速各浇口的充模速度,浇口要对称开设,并限制靠近主流道的浇口的料量。对多腔模具亦有一个如何使各个型腔充填平衡的问题。
    - 流道中开设必要的有足够容量的冷料井,以排除冷料进入型腔影响持续充模的情况。
    - 当流道长而厚时,应沿着流道边缘开设排气沟槽,减少空气对料流的阻挡作用。
    - 原则上浇口应开设在制品厚壁部位,从直流道到收缩区域要畅顺通道。
  3. 塑料方面
    - 结晶性的塑料比非结晶性塑料收缩大,加工时要适当增加料量,或在塑料中加成核剂,以加快结晶,减少收缩凹陷。
  4. 加工方面
    - 料筒温度过高,容积变化大,特别是前炉温度,对流动性差的塑料应适当提高温度、保证畅顺。
    - 注射压力、速度、背压过低、注射时间过短,使料量或密度不足而收缩压力、速度、背压过大、时间过长造成飞边而出现收缩。
    - 加料量即缓冲垫过大时消耗注射压力,过小时,料量不足。
    - 对于不要求精度的制件,在注射保压完毕,外层基本冷凝硬化而夹心部份尚柔软又能顶出的制件,及早出模,让其在空气或热水中缓慢冷却,可以使收缩凹陷平缓而不那么显眼又不影响使用。 (5) 收缩发生在浇口区域时,延长保压时间。
    - 保留一定的缓冲垫,避免注射时螺杆同时也一推到底,这样螺杆就没有前进的余地,不能发挥保压作用。缓冲垫也不可过厚,以免使注射压力过分损耗而不能在型腔中得以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