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纹

银纹(包括表面气泡或内部气泡)

塑料在充模过程受到气体的干扰而出现在制品表面熔料流动方向上的缺陷。这此气体在注塑作用结束后仍然滞留制品表面,沿流动方向形成一连串大大小小闪烁的泡点时,称之为银纹。除银纹外气体在制品的成泡还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制品表面的微小气泡,使制品表面发暗或密布细小麻点,另一种是气体困闭在厚的壁体内成为气泡。

不良原因:

  1. 水气
    水份未能降到含湿量的限值以下。银纹出现的位置,如不规则地分布在整个塑料的表面的,大致上就是水汽所致。水汽的来源:
    - 塑料从大气中吸潮。
    - 塑料从着色剂中吸湿。
    - 料斗湿度大。
    - 型腔型蕊壁面带水分。
  2. 分解气
    塑料在普通加工温度下和剪切作用下会分解一些气体,不同的塑料有不同的分解时间,少则几分钟,多则几小时。分解出的气体多少也不相同,其成分较复杂,其造成的缺陷就是银纹。通常来说,如果银纹的密度和数量是沿着制件壁厚分布的,分解气的可能性就较大。
  3. 造成塑料发出的分解气的原因:
    - 料筒温度过高,造成分解。
    >料筒温度过高,或料筒区段加热失调(包括高低温顺序失调,前后炉温度跳动过大)
    >小制件使用太大的加热料筒,使塑料在筒内停留时间过长,或相反,大制件使用太小的加热料筒,易急剧加温,导致分解。
    >料筒内有些温度特别高的位置以及长期滞料受热的位置。如螺纹交接、喷嘴壁、螺杆鱼雷头、止回环、分流梭等。
    >脱模困难,制件冷却缓慢,机台动作迟缓等等原因使生产周期过长,塑料在料筒内停留时间地久,造成分解。
    >塑料中流道、浇口型腔、因摩擦阻力过大,造成局部过热,使通过的塑料分解。- 塑料质量差,容易分解。
    >有些牌号的塑料本身不能承受较高的温度或较长的受热时间。特别是含有杂质或微量水分时,可能发生催化裂化反应。
    >塑料原料颗粒中含有过多的屑料,破坏了整个原料结构,使进入料筒的原料屡屡受热分分解。
    >混合型塑料原料粒度相差大或粒形相差大,致使受热程度难以兼顾。
    >再生料的再生次数过多或与新料的比例过高。
    >塑料原料受污染,带有易分解成分或促进分解作用成分。- 加工过程剪切过大,造成分解。
    >注射压力或注射速度太快,使熔融塑料受大剪切作用而分解。
    >螺杆转速太快同时背压过大,料筒内塑料因长时间被高速搅拌剪切而分解。
    >模具浇口太小或高粘度塑料选用孔径过小的喷嘴,高速料流经过时产生摩擦热使料分解。
  4. 分解气
    由于溶剂而发生银纹缺陷相对来说机会会少一些。塑料原料中的液态助剂如助染剂白油、润滑剂硅油、增塑剂二丁酯以及稳定剂抗静电剂等用量过多或混合不均以积集状态进入型腔,形成银纹。
  5. 分解气
    - 料筒内夹带空气
    >加料段温度设定过高或过低使空气不易从加料口退出,被熔料卷送往前端,最后进入型腔。
    >预塑背压过低,转速过高,使螺杆退回过快,空气随料一起推向料筒前端,最后进入型腔。
    >再生料料粒结构疏松,微孔中贮留的空气量大。
    >颗粒料中掺入大量粉料,在料筒加热熔化时,容易夹带空气。
    - 充模过程的物理性进气。
    >在高温高压下,低粘度熔融塑料突然高速穿越狭窄的浇口,进入具有较大自由空间的型腔,形成高压喷射状态,夹带了流道和型腔内存在的空气,冷凝时留下了分散气流的痕迹,形成了放光芒状和扇形状等缺陷。
    >在主要料流通道上,壁厚变化过大或有嵌件镶块时,妨碍了料的自然流动,形成涡流,增加了空气干扰的可能。
    >由于设计上的缺陷,如浇口位置不佳,多浇口制件浇口不对称排布,模的冷却系统不合理使模温差异大等,造成熔料在模腔内流动不连续,堵塞了空气逸出的通道,使空气混同熔料成型。
    >模具分型面缺乏必要的排气孔道或排气孔道不足,堵塞,位置不好,使流道和型腔中的空气不能在塑料进入的同时排去。
  6. 其他不良的操作
    - 注射压力过低或注射时间过短,保压不充分
    - 注射速度太慢
    - 料量不足,加料缓冲垫过大,料温太低或模温过低
    - 原料中混入异种塑料时,有时也会出现银纹。

※ 以上数据并不包含所有情况,因此其内容并非能完全适用于客户的实际注塑情况,引用时请客户作最终判断。敬请注意!